獨裁統治者往往希望在任到老死,死後還要傳位給指定接班人。在辛巴威,萬年執政的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已經高齡91歲。準備接棒的,可能是他現年24歲的女兒波娜(Bona)。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21)日報導,穆加比原先指定接班的是自己現年49歲的太太葛雷絲(Grace)。他去年將葛雷絲晉陞到黨內高層,讓她有舞台發動鬥爭,逼走副總統穆久儒(Joice Mujuru)。

然而葛雷絲最近幾個月罹患重病,必須定期前往新加坡接受治療。她不在的時候,穆加比的女兒波娜就負責陪伴身體狀況也很不好的老總統出席各種場合。本週稍早,波娜還以特使團成員的身分,陪同穆加比前往東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反對黨人士和許多政治評論家對此大加批判,表態拒絕接受這樣的安排。民主變革運動(Movement for Democratic Change)發言人指出,這樣的安排顯示整個國家已經變成穆加比王朝的私有財產。

在辛巴威,公務員的平均薪資是200英鎊(約新台幣9,248元);而穆加比的月俸是8,000英鎊(約新台幣377,120元)。儘管如此,穆加比還是喊窮,說他自己和眾人同樣在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