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昨(20)日向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及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提議,成立區域貨幣聯盟。

普亭的這項提議,背後的考慮是油價狂貶造成俄羅斯、白俄羅斯與哈薩克3國貨幣重創。過去幾個月以來,國際油價以驚人的速度狂貶。每桶原油售價在2014年7月還有110美元,到了2015 年 1 月初跌破 50 美元。油價的崩跌倒致俄羅斯盧布(roble)狂貶,在2014年就貶值了46%,到了2015年1月每下愈況。在2014年初美元與盧布的匯率約為1:34,到了2015年初一度倍增到1:68。與盧布有連動關係的前蘇聯各國貨幣一併大貶。其中最慘烈的就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白俄羅斯的貨幣2014年貶了50%,2015年1月間又貶了24%;哈薩克的貨幣在2014年已經貶值19%。國際金融市場預估在未來3到6個月,還要再貶20%左右。

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3國總統昨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舉行高峰會。普亭在會中表示,時機已經成熟,可以思考建立1個貨幣聯盟。

根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昨(20)日的報導,普亭並沒有說明細節,但表示各國密切合作會比較容易克服經濟挑戰。

對於普亭的提議,白俄和哈撒克兩國總統並沒有立刻回應。

專家認為,普亭建立區域貨幣聯盟的提議不太容易進行。在前蘇聯各國中產油量和經濟規模僅次於俄羅斯的哈薩克對於發行共同貨幣的構想始終不冷不熱,並且認為3國應該要做的頭1件事乃是協調彼此的金融政策。

哈薩克央行前總裁,同時也是主導該國改革的關鍵人物馬爾琴科(Grigory Marchenko)評估,想要發行1個共同貨幣,至少要10到12年的時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