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今(20)日說,根據高雄監獄案6名劫獄受刑人頭部中槍的現場情況、血跡型態及DNA檢測等採證與鑑定內容,6囚確實是持槍自殺。

高雄地檢署今天召開鑑識報告說明記者會,並邀請義務協助鑑識的李昌鈺到場說明。李昌鈺指出,這起案件經過最新的科學方法驗證後,可證實6囚都是舉槍自盡,至於典獄長陳世志事後交出的槍枝,也證實沒有開過槍。他還說,這種案子如果發生在美國,傷亡肯定更慘重。

李昌鈺表示,高雄監獄收容人劫獄案結果雖然是悲劇,但由此事件可以學到很多,他說,6囚取得把10槍和200多發子彈,沒有逃出監獄,不幸中的大幸,及時化解危機,而當天警方及時封鎖,6囚選擇自殺是很好的結局。

李昌鈺為求慎重,在雄檢召開記者會說明鑑定報告內容前,還把此案相關負責人全部找到飯店進行最後確認,經過1個半小時會議後,確認刑事局鑑定報告內容無誤,才公開對外說明,為檢警「背書」。他說,這件案子雖然是悲劇,但卻是「最好的結局」。

高雄市警察局今天也邀請李昌鈺舉辦「初階血跡型態繼續教育」專題講座,主要講授以血跡在刑案現場所代表的意義,來釐清凶殺、意外死亡及自殺等不同案例,以激發鑑識人員在案發現場鑑識採證的新思維。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