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財改方案出爐,高鐵公司今(20)日說明,若財改案順利於立法院通過,將開放全民釋股,滿20歲的民眾每人可申購「一單位」,並採抽籤方式決定,沒有圖利特定對象,或造成外資介入的可能。

根據新的財改案,高鐵特許期從原本的40年減為35年,高鐵仍將維持減資6成、390億元,增資300億元,但募資方式則由原先2階段釋股改為「全民優先」,由高鐵員工先認購30億元,4大基金認購78億元,剩下192億全民公開釋股,若認購不足,才由原始股東、8大行庫等特定對象進場認購;另外,新股東的投資報酬率將由原來舊案的6.2%降為5.7%。

高鐵公司下午說明,新的財務改善修正案,是回應立法院及各界的要求與建議,並依循「全民認股、利益共享、泛公股主導經營」之精神,以尋求各界最大共識。高鐵公司正積極與各董事溝通說明中,並將於董事會討論。

至於外界質疑,開放全民釋股,若不足額,是否會讓外資甚至中資有介入的可能性?或是圖利特定財團?高鐵公司則解釋,財務改善方案若獲得立法院通過,將依法辦理全民認股,即認購資格限年滿20歲之中華民國國民,每人僅能申購「一單位」,並採抽籤方式決定,作業公開透明,絕無圖利特定對象或造成外資大量介入的可能。

高鐵公司指出,高鐵財務改善不僅攸關高鐵公司之經營穩定,更與全民福祉息息相關,外界雖有倡議政府接管、照價收買或重新招標營運(OT)之議,但此議不僅曠日廢時,且過程中充滿變數。而關於延長特許期年限,是依據「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之約定,得由雙方以協商方式修訂,完全符合BOT合約精神及規定。

至於高鐵新增3站,高鐵公司表示,初衷即為平衡城鄉差距、帶動地方經濟繁榮,盼透過提供旅客更便利的旅運服務,降低對公司財務之衝擊。未來,高鐵公司將依照旅客之便利性及合約規定,設計列車停靠模式及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