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2黨秘書長昨日召開「四釗會」,就修憲及國是會議等議題展開協商,然而,雙方對於國是會議的舉行方式與內容沒有交集。對於國民黨欲請總統馬英九總統主持國是會議,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20)天痛批,馬英九在去年6月就公開反對修憲,國民黨卻要請他來主持憲改會議,「不是很荒謬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和蔡煌瑯上午出席黨團記者會,表示修憲是需要各界高度共識的議題,不是一、兩個大黨可以壟斷的,國民黨昨天在會議上說,要請馬英九主持憲政國是會議、否則就不要開,民進黨對此強烈反對。

李俊俋指出,馬英九在去年6月間就公開反對修憲,除了投票權年齡下修外,連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賴士葆提出的增加立委席次、閣揆同意權都反對,國民黨要推這樣的人出來主持朝野各黨以及公民團體殷殷期盼的憲政改革國是會議,真的有誠意嗎?

此外,李俊俋也進一步表示,國民黨不斷說要將政府朝內閣制改革,但包括呂學樟、賴士葆等人提出的憲改「跟內閣制一點關係也沒有」,他要求國民黨說清楚,是不是要藉由在修憲委員會裡的人數優勢,通過他們主導的閣揆同意權,藉此在2016失去執政權後,藉由國會多數掌握行政院長、掌握行政權?

蔡煌瑯則認為,連國人「悶到爆」都不知道的總統,要來主持國是會議,大家放心嗎?反對任何修憲提案的總統,要來主持修憲議題,不是很荒謬嗎?他呼籲國民黨,不要把修憲國是會議當作朝野鬥爭的場域,為了國家長遠發展,國民黨應該放下政治算計,至於馬英九,「還是暫時當個張老師,幫人解解悶吧」。

立委李俊俋則進一步質疑,國民黨是否要藉由修改閣揆行政權,在2016失去執政後,保有行政院長的行政權?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