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晚會面討論憲改,卻未達成共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0)天表示,2黨能溝通見面就是好事。他也常常與總統馬英九聯繫,並有共識,憲改應由藍綠立院黨團一起推動。

藍綠秘書長昨天見面討論憲改,民進黨提議舉行憲改國是會議,國民黨認為,憲改交由立法院負責、國是會議由馬英九召開,雙方各說各話,共識不足。身兼新北市長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午分別前往南山福德宮、深丘福德宮參拜時,對此作出回應。

朱立倫表示,此事要從正面角度看,2黨能溝通見面就是好事。他認為,藍綠立院黨團本來在這個月就要成立修憲委員會,由他們負責推動憲改,2黨朝野或者公民團體等在參與修憲委員會運作,就可以達成目標。

有媒體報導朱立倫在3月初曾致電馬英九,溝通憲改以及主持國是會議一事,朱立倫表示,2人其實常聯繫,也有共識,憲改應全力由立院黨團推動,並與民進黨團一起。此外,國是會議本來就按慣例由總統府召集,不管是兩岸、經濟發展或居住正義等議題都可以談。

對於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憂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難產,朱立倫說,黨是一個團隊,他則自稱是個總教練,有很多好的選手球員,只要大家願意參與,都是好事。不過,他也再次否認自己有意參選,強調一定把市長工作做好、做滿。

另外,對於黨新擬的立委提名機制,規定現任立委要贏黨內挑戰者5%民調,引起部分反彈。朱立倫也澄清,這是個誤解,「誰說5%的?」

朱立倫解釋,如果今天有新人要來挑戰的話,2人差距至少要在5%以內,才會再進行下階段的初選。他認為,如果新人想挑戰,就可以隨便進入初選,對現任立委也很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