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明年將開始動工,關於航廈規劃,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費鴻鈞今(19)日表示,目前因各個航空公司都有參加聯盟,為因應國際趨勢,未來規劃讓一個聯盟使用一個航廈,預計效能將可提升。

對於第三航廈的建設,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表示,第三航廈今年3月6日核定建設計畫,今年進行細設標評選,明年第3季開始動工,2020年完工。他強調,桃園國際機場去年旅客量已達3580萬人次,2008年為2千多萬,成長60%,其趨勢將持續,工程有其急迫性,且後續還有衛星廊道計畫。

曾大仁說明,第三航道目前正進行土地變更中,現在也開始第二航廈的改建,增加服務能量900萬人次。短期內可實現的是機場捷運年底通車,民眾能在台北車站預辦登機,可協助解決服務空間的需求。

至於第三航廈的用地問題,曾大仁說,第三航廈的基地在機場內部,是機場用地不需變更,計畫核定後即可開工。另外有關航廈尖離峰有明顯差距,他表示,希望桃機能成為轉機轉運的樞紐,這樣尖離峰的狀況就不會這麼明顯,只要機場服務效能提升,品質提高,相關服務皆不成問題。

另外,關於第三航廈的規劃,費鴻鈞指出,目前航廈樓服務的是航空公司,而各公司都有聯盟,例如長榮參加的是星空聯盟、華航則是天合聯盟,將來預計讓每個聯盟使用一個航廈,效能應可提升。

而在膠囊旅館部分,費鴻鈞也表示,因為桃機公司盼中國旅客在此轉運,但現有過境旅館房間太少,因此盼增加膠囊旅館,好處是可以分時段,讓休息、住宿有不同價格,提供更彈性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