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不分區立委選制,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19)日拋出開放式名單作法,讓人民得以投票直接決定政黨不分區名單順序。由於高志鵬的立委選區即將進行黨內初選,今日陪同高志鵬開記者會的黨內同志,都半開玩笑說,高志鵬是「修憲擺中間,初選放兩邊」。

民進黨立委初選民調今天啟動,不管現任或挑戰者都在搶媒體曝光度。高志鵬今天召開記者會,並邀請黨內各派系立委李昆澤、黃偉哲、陳其邁、吳秉叡、姚文智一起來讚聲、壯大聲勢。

高志鵬表示,他支持將不分區門檻從得票5%下修到3%。同時,現在各政黨提交中選會的不分區名單,順序是固定的;他主張仿效荷蘭、比利時,採開放式選制,也就是政黨票上有各政黨的名單,選民投票時可以指定投給該政黨的某個候選人。

高志鵬表示,名單裡得票第1高的候選人,就會是黨內不分區排序第1名的人;這也可以避免政黨名單排序淪為黨內派系分贓。因此,各政黨也會提出符合眾望的名單。同時,相較於修改不分區門檻需進行修憲,改採開放式政黨名單只需修改選罷法即可。

立委陳其邁也說,根據統計,在不分區選制裡,全世界共有35國採封閉式名單;採開放式的也有27國。這個制度可以讓政黨決定不分區「名單」,但「順序」則由人名決定。

不過,高志鵬召開這場記者會的用意,外界也解讀為幫自己初選造勢。因此,陳其邁、姚文智在記者會裡,也都半揶揄高志鵬,在競選區域立委時還關心憲政問題;姚文智更是說,高志鵬是「修憲擺中間,初選放兩邊」。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黃偉哲、高志鵬、陳其邁、吳秉叡、姚文智(由左到右)一字排開舉行記者會。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