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領袖魏揚陳為廷今(18)晚出席318「人民重返國會」週年晚會。陳為廷開場即主動提到之前公開講出自己性騷擾事件後,現在心情比1年前輕鬆很多。他「走下神壇」到群眾面前後,也話鋒一轉講到政治議題,表示除了經貿議題外,也應進一步在政治議題上揚棄九二共識,最好是把「九二共識」變成一句髒話,讓人聽都不想聽!

經濟民主連合等46個公民團體今晚在立法院濟南路上舉行318「人民重返國會」週年晚會,並宣稱現場人數達到3000人。

魏揚在晚會上指出,台灣政府常常美其名為了經濟自由化,和中國洽談服貿、貨貿協議,開放自經區、美牛談判,其實背後都是為了圖利財團。他強調,這些都是未來10年台灣最重要的課題,需要大家一起來關注。

陳為廷則在稍後登台時,先提到自己先前的性騷擾風波,指「1年來真的發生很多事」,1年前的今天,其實他一直很緊張,擔心國民黨何時會把這件事報出來。不過現在大家都知道後,他心情輕鬆很多,也不求大家能理解,陳為廷也開玩笑說「現在要從神壇上走下來了」,並從台上走下來到群眾面前。

隨後,陳為廷話鋒一轉,批評馬政府先前以中韓FTA作為威脅,恐嚇台灣人若不快簽訂貨貿協議就要完蛋了,結果中韓FTA簽完後,又向人民說「衝擊不大」,顯示這些經貿上的談判都是假議題,實際上是為了換取政治上的談判。

陳為廷批評,近來先是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4月間可能舉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隨後也在香港表示國共論壇要繼續、「朱習會」有望,他質疑,「夏張會、朱習會要會什麼?談什麼?」

陳為廷呼籲,從今天開始,除了關注兩岸經貿議題外,要更進一步在政治議題上揚棄九二共識,最好是讓「九二共識」變成一句髒話,讓人聽都不想聽,並馬上帶領著現場群眾高喊「朱立倫,你很『九二共識』!」台下群眾也樂得大聲附和。

如果318運動還能重來一次,會不會再次衝進去立法院?陳為廷下台受訪時也說,「會啊,當然是會啊!」至於為何主動提及性騷擾事件,陳為廷說,他覺得那是應該要向大眾交代的,不過「從神壇上走下來」的話倒是他在台上臨時想到的。

魏揚在晚會上指出,台灣政府常常美其名為了經濟自由化,和中國洽談服貿、貨貿協議,開放自經區、美牛談判,其實背後都是為了圖利財團。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