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在全國人大的一次記者會上口出狂言,炫耀說是中國留學生拯救了英國的高等教育:「我剛從牛津回來,他們的所有教授都講真話,說如果不是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給我們教育了這麼好的中國年青人,到我們國外來讓我們看得高興,英國大概有百分之20大學要倒閉,這是事實。」

不愧為來自夜郎國的祭酒大人,如今終於可以在日不落帝國面前挺直腰板、揚眉吐氣,一洗從鴉片戰爭以來的晦氣了。當年,欽差大臣林則徐宣稱,英吉利的洋鬼子個個宛如僵屍一般,連膝蓋都不會彎曲,一旦他們上岸來,用釘耙鐵鉤就可以將他們打得落花流水;今天,鄭強校長果真有黃飛鴻般「男兒當自強」的豪氣干雲--你們牛津、劍橋有什麽了不起?如果不是我們為你們提供滿坑滿谷的留學生,你們那老大帝國江河日下的疲態早就暴露無遺了。

網路上有好事者將中國「兩會」的照片做了戲劇化處理:將碩大的橫幅改為「中國留學生家長會」,這個名稱倒是恰如其分。從習近平、李克強以下,濟濟一堂的高官顯貴,有哪幾個人的孩子沒有在「亡我之心不死」的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留學?鄭強校長的子女究竟是在貴州大學上學,還是遠赴重洋鍍金,值得網友來一番「人肉搜索」。

中國的北大、清華等一流大學成為留美留歐的「預備學堂」,中國的年輕一代絡繹不絕地出洋求學、乃至留在歐美工作和生活,為西方國家的GDP增長打拼,這不是中國高等教育乃至整個社會制度成功的標誌,而是失敗的徵兆;這不是中國的大學校長們的榮譽,而是莫大的恥辱。

然而,鄭強之流的「恩客心態」,已如癌症病毒一般在強國菁英當中蔓延開來。他們到香港搶購奶粉、日用品和奢侈品,而且居高臨下地訓導香港人說:我們來消費,來為你們提供工作機會,你們豈敢不歡迎?即便我們隨地大小便、闖紅燈、大聲喧嘩,你們也得乖乖忍受。強國菁英以為,若沒有自由行,香港人只能去喝西北風。然而,喝西北風不至於死,不能到香港買質量有保障的奶粉,強國的嬰兒就只能喝着三鹿毒奶粉變成大頭娃娃了。習近平的中國夢裡都是大頭娃娃嗎?

強國菁英也跑到台灣採購水果和海產,一筆筆的訂單都是政治交易。他們以為,既然買了台灣的水果和海產,台灣人就得感激涕零、恨不得馬上與中國統一了。然而,一旦太陽花運動呈現出年輕一代堅不可摧的獨立意志,強國的領袖們立即變臉,原形畢露、破口大罵:「不買你們的水果和海產,看你們只有死路一條!」

強國不是世界的恩客,世界也不是強國的娼妓。你們錢多,留着買冥紙,再增添一點霧霾吧。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