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今(18)日屆滿週年,由於近日有許多學運相關活動,外界擔憂會不會再度發生攻佔事件。對此,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一切依法處理。但他也說,就他觀察,相關團體也不願意鬧出對大家都不好的事。

為了讓人民的集會與結社更自由,行政院去年8月18日已將《集會遊行法》送交立法院審議,將集會遊行從「許可制」改為「報備制」,管理的部份就刪除刑罰規定,回歸適用普通法律。不過,陳純敬說,立院一直沒進展,內政部也一直在聯絡。

陳純敬指出,雖然修法還未通過,但根據大法官718解釋,現在警方的處理的原則也跟大法官的原則是一致的。例如現在318的活動,北市府在核准上已非常寬鬆,精神有融入裡面,尤其在緊急跟偶發部分,完全按照大法官的解釋精神在處理。

記者詢問,萬一有衝突發生,執法上會比較注意比例原則嗎?陳純敬則回應,過去也沒有不注意比例原則,「我們都是依法在執行」。

至於近日的318相關活動,陳純敬說,警政署有部署,有狀況假設,現在看起來,民團是按時程表在進行活動,若能按時程表來做,應該是平和的活動,應該會平和落幕。而民團也事先跟北市府報備活動,只要是合法的就沒問題。

而關於警力部署方面,陳純敬說,主要是立院周邊,還有總統官邸、行政院等,有預警式的準備,因為這些都是可能比較有狀況的,若都不準備,警察可能也會感到不安。但他也說,就他觀察,學生應該也沒有想鬧出對大家都不好的事情。

另外,若有學生再攻佔,陳純敬認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不會因為是學生,就對你不好。他還說,最近會特別注意,情勢升高的話,就會在內政部過夜,「去年我也是在這睡了2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