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15日獲審議通過為國定古蹟,台北市政府擬採「全區保存,全區規劃」。前交通部長葉匡時16日表示,他不反對台北機廠全區保留,但台鐵每年要負擔維養預算,恐造成負債愈來愈大,「不能把預算都丟給台鐵。」

針對台北機廠全區列古蹟案,葉匡時表示,他並不反對,但要注意未來的維養。台鐵目前負債接近2000億元,且每年增加近100億元的負債,台北機廠照台鐵原有規劃,保留63%,開發37%,可以替台鐵溢注約500億元的利益,藉以降低台鐵負債,「現在全區保留,台鐵不但沒有這500億元,還要每年花好幾億來維養這地方,台鐵的負債將愈來愈大。」

他反問,台鐵的營運績效永遠不彰,員工永遠拿不到甲等績效獎金,永遠抬不起頭,請問這公平嗎?民眾願意多交點稅支持台鐵來投資活化台北機廠嗎?文化部願意挪些補助藝文工作者的預算來活化台北機廠、來維養台北機廠嗎?民眾願意讓18年沒漲價的台鐵票價漲一些來彌補虧損嗎?文化古蹟擁護者可以輕鬆地規定這是古蹟、那是歷史建物,卻不必負責任的去思考未來的維養預算,請問這公平嗎?

葉匡時說,台北機廠全區保留後,如果要真的發揮鐵道園區的效益,不能只是單純地維養,還要投入大筆經費來改善活化,才有意義。他希望努力推動全區保留的立委以及文化人能多想想台鐵以及台北機廠的永續經營問題,不要把爛攤子丟給子孫。

他重申並不反對台北機廠全區保留,但呼籲立委們不要阻擋行政部門開拓財源來支持這行動,「不能把預算都丟給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