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上午出席台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首次會議,他在致詞時指出,當人民連安心吃飯的權力都沒辦法保障的時候,「這個政府顯然是失職的」;因此他自己擔任食安委員會的主委,親自監督,代表對食安問題的重視。

台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上午舉行首次會議,府外委員12名、府內委員7名共19人全員出席。柯文哲表示,食安是基本人權,如果市民連什麼可以吃、不能吃都不曉得,要說這政府多好,當然不會有人相信。

柯文哲說,事實上食安是造成去年選舉影響重大的因素,只是說批評別人的時候容易,現在是自己要怎麼把食安做好,而食安委員會的專家相當多,包括食品科學、餐飲管理、分析化學、毒物醫學、化學和食品產業等領域,相信這些委員都極具代表性,在每個專業領域中都備受肯定。

至於今日的食安委員會工作內容有4個報告事項,首先就是食安委員會的設置要點;第二是食安委員會透明化的執行進度,因為公開透明是新任北市府最重要的價值,食安問題要如何透明化,今天會有專案報告;第3是廢食用油的回收計畫,即到底要怎麼避免餿水油事件再度發生。

最後就是營養午餐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如果學生家長怕營養午餐辦不好,就要公布規則讓學校遵守,而教育局已草擬一個SOP,將送食安委員會的專家審查,之後會公布這些規則,讓學校有遵循標準。

另外,柯文哲說今日也有2個討論事項,首先是台北市要不要設立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的問題,接著是台北市餐飲跟販售的衛生分級制度。柯文哲說,在現實跟理想之間,還是要取得妥協,所以將來餐飲、販售的分級標準到底要怎麼設立也要討論。

最後,柯文哲說今天只是一個開始,食安委員會的設立,是將來北市的食安可以被明文化、公開化,至少讓老百姓知道什麼可以吃;當人民連安心吃飯的權力都沒辦法保障的時候,「這個政府顯然是失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