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2個州、聯邦首都巴西利亞,以及首都聖保羅,昨(15)日聚集近百萬人,分別在全國各地70多個城市展開和平遊行,抗議貪腐亂象與經濟凋敝,要求彈劾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

經濟不振,巴西陷入緊張局面,出身左翼的總統羅塞芙今年1月1日就職,開始連任之路的第一件要務,就是向貧窮宣戰,她發布將進一步擴大讓巴西人脫貧的社會福利計畫,也加強醫療健保與教育,並保證增加就業,刺激經濟成長。不過,羅塞芙曾擔任巴西石油公司總裁長達7年,而該公司目前已有39人被判定犯有腐敗、洗錢和詐騙等罪行,本月初巴西高等法院通過對54人涉嫌收受回扣展開調查。

陷入貪腐風暴的羅塞芙禍不單行,上周為撙節政策再度被叮得滿頭包,一項由社區團體發起的抗議活動,在社群網路吸引超過25萬人報名,而周日的遊行更在全國吸引數十萬民眾一起站上街頭,抗議政府弊端連連、經濟提振不力,要求當局彈劾羅塞芙。儘管羅塞夫否認與腐敗有關,總檢察長的調查也發現沒有證據表明羅塞夫對此負責,但涉案者多是執政黨成員,抗議民眾直指羅塞芙一定知情。巴西反對派政黨支持周日的反政府大遊行,但並未要求彈刻總統羅塞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