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食品老總高志明昨(13)天在網路上po文po照片,嘲笑自己參加外交部國宴,從頭到尾獨坐一桌,「冷冷清清吃了畢生難忘的一人一桌國宴」,即刻引起渲然大波,外交部長林永樂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遭到藍綠立委猛烈炮轟,指責外交部失禮。不過今天陸續有人對髙志明打臉,po照片證明高志明非一人獨坐。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甚至在公開場合致詞時,強烈批評髙志明「説謊」。

由於國宴客人一人獨坐一桌的事情太過離譜,昨天外交部飽受抨擊,不過今天反倒是髙志明的po文遭到質疑。台大批踢踢網站有網友po上照片,顯示CAS協會董事長楊世沛在國宴上與他同坐一桌,髙志明並非「從頭到尾」獨坐一桌。

不過稍後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在網路上表示,髙志明跟他說明,楊世沛只是過來寒暄。

另外,吳尊賢基金會昨天下午舉行「傳愛特展」開幕式,展覽主題人物之一的「人道醫療大使」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啓群,在致詞時談及台灣社會風氣,強烈批評像高志明這樣的企業家公然說謊。他說,國宴時他也在場,坐在綠七桌,而髙志明坐在綠六桌,他明明看見陸續有兩人、四人坐在那一桌,現場服務生也都有看到,他不明白髙志明為什麼要這樣講。

國宴時一段馬總統和吳副總統向高志明敬酒時的影片也被po上網。影片顯示,敬酒時吳副總統與工作人員似乎有發現不對勁,但顯然沒有做任何處置。

還原事實,高志明在國宴上或許不是如他所言,「從頭到尾」一人獨坐,但外交部是否就因此沒有「失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