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今(13)天下午宣布退出立委選舉高雄第9選區(前鎮、小港)民進黨的提名初選,事出突然,許多人不知緣由,狀況外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還指責,是前發言人徐佳青罵掉陳致中的出路,其實,陳致中退選的事,扁家過年前心意就已確定,固然中間有許多曲折,但選擇適當時機退選的主軸,一直沒有改變。

能夠接觸扁家,了解扁家參選態度的關鍵人士表示,選擇退選時機及方式,主要考量到對支持者的交代,必須有成全大我的正當理由。昨天在傳出阿扁勸陳致中退選的消息後,陳致中發表了否認的聲明,曾經一度引起疑惑,但經過查證,確定退選的決定沒有改變。

這位人士透露,扁家在陳水扁保外就醫後,重新審視了陳致中參選的這件事。

首先,他們認為,4年前陳致中的參選,是因為陳水扁在獄中,只能透過探望的人獲得不完整,也不見得正確的資訊,後來證明那次參選是錯誤的決定,對民進黨、對扁家都造成了傷害。

昨天陳致中退選的相關聲明中,對當年因陳致中執意參選,導致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郭玟成落敗,也表達了歉意,似乎印證了扁家對上次選舉的檢討。

了解該過程的人士指出,扁家珍惜阿扁出獄後的家庭生活,不希望因為今年再因陳致中參選所引起的紛爭,攪亂了好不容易重新得到的家庭生活,應該是退選決定即使過程中有風波,仍然沒有改變的最主要原因。

如果陳致中沒有退選,另一位爭取黨提名的是謝系的現任市議員陳信瑜,勢必又延續長達幾十年的長扁之爭。消息人士指出,阿扁很感慨地認為,長扁之爭該結束了。

不過,為了對幾年來不離不棄的陳致中支持者交代,協調者一直努力說服更合適的人選代表民進黨在這個選區參選,讓陳致中、陳信瑜雙方都可以有面子的退選,可是過程並不順利。

前高市海洋局長賴瑞隆在登記截止的最後一刻出馬,已經是第3個人選,雖然陳致中已經宣布退選,但陳信瑜方面還是沒有反應,協調並沒有完全成功。

關鍵人士指出,2016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綁在一起,扁家也擔心如果小英選舉有所閃失,陳致中參選所引起的黨內紛爭也可能會被放大檢視,扁家不願意負起這樣的歷史罪責。

基於這些考量,即使想讓陳致中更圓滿退場的協調還沒有成功,陳致中還是按原先規畫宣布退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