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12屆3次會議今(1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依例發表本屆政治決議。對台政策方面,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的4個「堅定不移」,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針對港澳,則重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方針。

全國政協會議政治決議指出,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與決策,落實習近平所提,「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等4項要求。

政治決議也指出,中國要密切與台灣民眾的聯繫,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

政治決議強調,習近平日前針對中國3大統戰機構,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及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台聯)的發表談話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推動實現兩岸關係和諧發展。

對於港澳施政方針,政治決議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政治決議還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同時要堅持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