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12日在官方部落格表示,自家的街景服務已完整涵蓋全球第一高峰聖母峰(珠穆朗瑪峰),除了記錄山川自然景致,也拍攝當地雪巴族(Sherpa)人的日常生活情形。往後,網友不用出門,也可飽覽皚皚白雪覆蓋千山萬壑的壯麗美景。

拍攝團隊費時10天記錄聖母峰周遭景致,更深入尼泊爾東部索魯昆布地區(Solo-Khumbu),聖母峰的徒步登山路線正位於此。街景服務記錄天然美景、山區住宿點、寺院、學校及醫療中心,也包括擔任登山嚮導的雪巴族人日常生活。

谷歌街景拍攝團隊這次找上尼泊爾著名的登山專家亞帕‧雪帕(Apa Sherpa),並與他所創辦的非營利教育機構「Story Cycle」合作拍攝。亞帕‧雪帕12歲起就擔任聖母峰登山嚮導,更曾21度登上聖母峰。

亞帕‧雪帕表示,聖母峰名聞遐邇,也是雪巴族人數百年來的歸屬地。但卻很少人知道雪巴族的生活艱困,希望透過谷歌的街景照片,讓世人更了解當地居民、看到我們的需求,也藉此募集資金,興建更多學校與醫院。

事實上,谷歌街景拍攝團隊已多次「上山下海」。拍攝團隊曾分別於2012與2013年造訪澳洲大堡礁、阿根廷阿空加瓜山(Aconcagua)及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進行實地拍攝。

影片即為谷歌街景拍攝團隊深入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實地拍攝自然美景與當地居民的生活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