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13)日爆料昨晚在外交部舉辦的新春聯歡晚會中,僅有他1人獨坐一桌,讓他感嘆外交部辦國宴的態度「落漆」。對此,外交部回應,應該是高志明坐到工作人員桌,才造成誤會,會再向他致歉。而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昨天的晚宴非常隆重,也很成功,有疏忽之處,他願意對高表達歉意。

高志明今天撰文抱怨昨天參與外交部舉辦的晚宴中,從頭到尾竟由他1人獨坐1桌,「冷冷清清讓我吃了終生難忘的1人1桌國宴」。

不過,根據外交部發出的新聞稿,當天總統馬英九及各國駐華使節代表暨配偶都參與此宴會,現場還有多項表演,「現場氣氛熱鬧融洽、賓主盡歡」。新聞稿還提到,現場賓客對於外交部每年舉辦新春聯歡晚會,使我政府各部會主管及工商、文化、媒體、學術等各界人士能有機會與駐華使節代表互動交流,表示肯定,說法與高志明的遭遇大不相同。

對此,外交部禮賓處處長曾瑞利說明,昨天開了25桌,除了主桌是總統桌外,各桌都會有外交部高層擔任桌長,與來賓交流,而該部是安排高志明坐在「藍6」,與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同桌,但高志明坐錯到「綠6」的工作人員桌,因為昨天工作人員都很忙碌,再加上工作人員可能沒認出高志明,才會造成此誤會。

曾瑞利說,外交部會再致電給高志明,針對此事向他致歉。

而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她看到高志明的撰文非常傷心,「這是我們對外的正式國宴,應該讓來賓感受國家對他的尊重、禮遇」。

不過,林永樂說,昨天的宴會非常隆重,也很成功,他有請禮賓處去做了解,「整體的情形是相當不錯」。他還說,外交部在安排這樣的大型宴會很用心,很多在場的賓客都能感受到,但有疏忽的地方願意表示歉意,「這裡特別向高總經理表示我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