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12)天展開一項名為「附帶自由行動」計畫,要「解封鎖」遭11個國家監控的9個網站,讓網民能自由上網瀏覽。這些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這項計畫將持續數月。

這9個網站包括在中國遭到封鎖的「西藏郵報網」、「明鏡新聞網」,在俄羅斯遭到封鎖的「Grani.ru」,以及在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遭到封鎖的「巴林明鏡網」。

RSF表示,他們將建立9個複製網站,連結亞馬遜、谷歌及微軟所提供的雲端主機,用戶在瀏覽這些網站時使用的是這些大型網路公司的IP地址,而不是原網站的地址。

RSF發表聲明指出,雖然這些國家能封鎖這些服務,但幾乎不會這麼做,因為封鎖亞馬遜、微軟或任何雲端運算服務主要提供者,將使數千家每天使用這些服務的科技公司業務癱瘓,「經濟及政治成本太高。」

這些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越南、烏茲別克、土庫曼、古巴和沙烏地阿拉伯等,RSF形容他們是「網路敵人」。

法新社在莫斯科和北京的辦公室表示,數個遭封鎖的網站確實看得見了,包括自由派網站Grani.ru等。

但是,也有人對RSF的計畫存疑。

英國薩利大學計算機安全專家伍德沃德教授表示,這項計畫的理念值得肯定,可是一旦有關當局發現想要封鎖的網頁和網址,就會去封鎖。他還說,RSF需要頻繁更換網址,但是用戶是跟不上的,不可能找到新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