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今(12)日向全國人大會議進行工作報告時表示,2014年檢方查貪腐,共有5萬5101人遭法辦,包括「大老虎」周永康與徐才厚等28名省部級以上幹部。曹建明指出,2015年除了繼續反貪外,主要任務是「積極投入反恐、反分裂與反邪教活動」。

根據新華社報導,曹建明指出,去年查辦的貪腐案件共4萬1487件,法辦5萬5101人,人數較前年增加7.4%,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金道銘、姚木根等28名省部級以上幹部落馬。

曹建明強調,最高檢察院調整職務犯罪偵查預防機構,組建新的「反貪污賄賂總局」,強化偵查與指揮協調,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總計去年查辦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的案件共3664件,較前年上升42%;除省部級28人,縣處級以上幹部也有4040人,廳局級以上幹部589人。

至於新一年的反貪腐工作,曹建明表示,最高檢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信念。重點查緝項目為,重要領導機關與幹部的職務型犯罪,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的貪腐案件,除此,也將深化打擊行賄、賄選、破壞選舉等犯罪。

曹建明指出,最高檢也將積極嚴打反恐、反分裂與反邪教鬥爭活動,並展開打黑除惡,建立對涉槍涉爆、拐賣兒童婦女以及盜搶騙、黃賭毒等犯罪常態化打擊防治機制。

他強調,明年另將深入展開「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包括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基層一線為重點,並加強教育培訓強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