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上午與萬華區里長進行座談,其中,福星里長李黃玉根表示,反對在原中興國小校地興建公營住宅,因為一旁已有興建多年的西寧國宅,但是西寧國宅的生活品質太差,李黃玉根說:「里鄰內有2個國宅,我是想說,再下去的話..我們一個里就完了」。

福星里長李黃玉根今天在柯文哲和里長座談會中表示,反對原中興國小校地興建公共住宅,而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解釋,中興國小和一旁的福星國小、西門國小,因為近年來少子化的緣故所以併校,現在暫時是公園,而柯市府則是繼續承接前市長郝龍斌時代的公共住宅政策。

林洲民說,中興國小原址曾被規劃為300多戶的公共住宅,但考量到居住品質,去年都委會開會後決定改為200多戶,此外,建蔽率也從75%降到50%,未來空間會做適當的綠地處理,公共住宅設計時也會將公園開放。林洲民也承諾,公共住宅不會等同惡劣環境,會給大家一個優質的智慧型綠建築和開放空間。

不過,李黃玉根發言時,很委屈地說,「里鄰內有2個國宅,我是想說,再下去的話..我們一個里就完了」。

柯文哲聽完後表示,西寧國宅的生活品質這點,就是該檢討的地方,如果國宅有哪些地方該整修或里長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該整修就整修,請里長列出需要改善之處,北市府來處理,讓西寧國宅「up grade」。

此外,興建國宅都市計畫階段會邀請里長來聽,在設計階段納入民意,確定蓋出來不會違反民意,將來都委會也會請里長來參加。

柯文哲說,連總統馬英九也提出社會住宅和一般住宅混合居住的概念,他問過許多社會學家,也同樣支持混合式住宅,不應該讓有錢人都住在同一區,未來若市府手上的公營住宅戶數增加,會放寬租屋申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