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重申「九二共識」,強調若破壞此共識,兩岸關係就將動盪不安。對此,總統馬英九今(10)天表示,兩岸關係能順利推動,正是因為九二共識,而全面實施後,也發現「這是一條走得通的路」。

習近平日前強調,若九二共識受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而陸委會、行政院甚至馬總統,也都口徑一致,重申會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馬英九下午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時表示,跟中國關係的改善,事實上,對美國也具正面意義。例如去年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羅素(Daniel R. Russel)也說,台美關係這幾年來發展非常有建設性,這和兩岸關係進展息息相關。

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順利推動,是因為雙方都同時回到「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的內容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海峽兩岸都可以從這樣的原則中,找到自己所要的部分,並且容許另外一方有一些稍微不同的看法,使雙方的合作能夠順利進行。

他進一步指出,「九二共識」到現在已經23年了,但是在馬政府上任之前,它經歷了許多不同的命運,以致於並沒有完全實施,在他上任之後,可以說全面實施之後,「發現這是一條走得通的路」。

至於兩岸間的交流,馬英九說,從他上任至今,到台灣訪問的中國人已超過1400萬人次,去年1年就有400萬人次;而現在更有3萬2000名中國交換生來台,比起過去成長了近40倍。他認為,兩岸年輕人若能互相認識、交流,對於中、台間的和平一定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