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動畫《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的創作人之一西蒙(Sam Simon),於美國時間8日在家中病逝,享年59歲。

西蒙與他的搭檔格朗寧(Matt Groening)一同創作了詼諧逗趣的《辛普森家庭》動畫,自1989年首度播出後,至今已連續播出了25個年頭,他也憑著《辛普森家庭》奪下7座艾美獎。1993年他與格朗寧拆夥,但至今每季仍能獲得數千萬美元的版稅。

西蒙在2011年發現罹患結腸癌末期,癌細胞擴散至肝臟和腎臟,當時被評估只剩下最多半年的生命,西蒙也因此決定將剩餘財產拿來行善,不僅成立救助中心提供窮苦人家餐點,還將自己的豪宅捐贈安置即將被安樂死的流浪動物。

《辛普森家庭》為美國知名動畫,以詼諧搞笑的方式戲謔了美國的文化、社會等各種政治現況,是美國歷史上最長壽的情境喜劇與動畫節目。福斯電視將《辛普森家庭》引進台灣後,也以在地化的配音,嘲諷台灣政界與演藝圈現況,也獲得不少台灣觀眾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