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9)日宣示,將以「開放資料」、「開放服務」、「開放決策」三大主軸推動開放政府,自4月起直播市政會議,以資訊透明、管道多元等方式,落實公民參與。

賴清德強調,開放政府為台南市政府四大施政本質之一,市府有決心,而且也有方法,會好好來推動開放政府,讓市府跟民意更加緊密的結合,不僅僅市府可以接受民眾課責,也可以提高行政效率,更能廉能防腐。有鑒於此,繼巴克禮公園第二期荒野公園、左鎮菜寮化石園區後,飛雁新村開發案將採行開放決策的模式,如此一來,重大建設的發展,才能有民眾參與的重大意義。

他說,所謂開放政府,簡單的講就是「公開透明」,不管是開放資料、開放決策、開放服務,市民有辦法參與之後,就有辦法公私協力,就會產生一個正面的效益,促進民主發展。過去,雖然台南市政府沒有強調開放政府這四個字,但其實是有些事情已經在做了。舉例來說,東區工務局所建置的荒野公園,就是「巴克禮公園的第二期」,依循開放決策的模式,保留了包括螢火蟲區、一個滯洪池,與當地原始的生態環境,為了要避免影響當地的生態,還建構了高木棧道。

賴清德表示,這些構想、這些意見,都是市政府與工務局,長期跟當地的社會團體,或是當地的里民共同討論的結果;換句話說,市政府決定要開闢第二期,但是怎麼開闢?期程如何?要怎麼樣做?甚至監督,其實都是公私協力,這就是一個開放決策的模式。西拉雅族正名及左鎮化石館,也是透過公民論壇方式,把想法與當地里民、社團充份溝通,是市府用開放決策的模式而成的。

有關飛雁新村開發案爭議,賴清德說,他已經到現場視察過,也做出決定,要求承辦的公司一定要做現場探勘,「除非沒有發現文化遺址,否則不可以動工」,「樹木也要原地留置,不可以任意遷移」,但是還是有公民團體站出來,認為還有一些其他的想法。

為此,賴清德今日當場宣布飛雁新村案進入開放決策議程,將聽取更多市民的意見,也廣納市民參與的管道,該案由副市長曾旭正負責,結合工務局、都發局和文化局等一起跟公民對談,讓未來飛雁新村的進展,不僅僅是符合開放政府的精神,也能夠符合民眾的要求。「一個重大的城市發展,如果能夠跟民意結合在一起的話,那才有意義。」

至於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是否採取開放決策模式?賴清德表示,鐵路地下化的資訊都會全部公佈,但該項工程是由行政院核定推動的中央政策,市府只是接受中央政府委辦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和土地徵收,和飛雁新村開發案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