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大尺寸螢幕手機市場完全由Android系統獨佔,直到iPhone 6 Plus出現後情勢逐漸改變,過去習慣購買三星(Samsung)等大螢幕手機的愛用者紛紛投靠蘋果(Apple Inc.)陣營,根據瑞銀集團(UBS)的最新調查結果,近3分之1的iPhone新買家,先前都是三星手機的用戶。

瑞銀集團調查近4000名手機使用者,發現蘋果使用者的品牌忠誠度較高,客戶的保持率高達84%,而手機龍頭三星(Samsung)只有55%。且有近3分之1的iPhone手機用戶,上一台手機就是三星產品,但從蘋果改用三星的狀況則較少發生。

調查指出,大量用戶從Android陣營投奔到iPhone陣營,主要是因為蘋果產品在用戶關心的功能上,擁有持續成長的競爭力,無論是手機本身的處理能力、操作系統,以及螢幕規格,iPhone在用戶滿意度上均領先三星產品。

而蘋果推出的行動支付系統「Apple Pay」,讓三星倍感壓力,不得不收購一家公司以補足在這塊領域上的不足之處。此外,面對小米、華為等中國手機業者的崛起,在價格戰上削弱三星的利潤,也讓三星的龍頭寶座待的相當不安穩,隨時有可能被後起之秀取而代之。

調查認為,蘋果知道如何在關鍵領域開展競爭、擊敗對手,而人們也不在乎蘋果是否從Android軟體抄襲了甚麼功能,他們只在乎蘋果能否提升軟體水平,創造絕佳的用戶體驗。因此,若要讓消費者重新擁抱三星手機,恐怕得推出更多「殺手級」創新才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