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型手機龍頭品牌小米去年創下全球6112萬台銷量,躍居全球第3大手機品牌,亮眼數據也讓小米董事長雷軍日前誇下海口,訂下2015年年度銷1億台的目標,並期待在10年內擠下蘋果(Apple Inc.)、三星(Samsung),搶下手機市場的龍頭寶座。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小米在2014年的年銷量達6112萬台,是前年的3.3倍,在全球手機市場的市占率也僅次於三星和蘋果,成長速度之快,也讓雷軍感到相當自豪,因此,訂下了2015年年銷量8千萬至1億台的目標。

雖然這個數字與其他品牌相比仍有段差距,因為蘋果在2014年就賣出了1.78億台iPhone,但雷軍的口氣不小,他強調,小米的目標是10年後超越蘋果、三星,成為手機業的市佔龍頭,「因為蘋果根本不追求市佔第一,但我們作為網路企業,最在乎的就是用戶量,因此,市占率第一是我們的目標。」

由於小米的銷售量多半來自中國市場,因此勢必得開拓其他海外市場,才有機會達成預期目標。雷軍表示,他考慮在今年進軍巴西、俄羅斯等開發中國家,他認為,這些國家人口眾多是一大優勢,未來也「肯定會」進入歐美與日本市場。

對於有傳言指出小米將進入電動車市場,雷軍則澄清「5年之內都不會考慮」,他表示,小米未來將會高度聚焦於手機、平板、電視、機上盒、路由器等5個產品,其他產品都不在考慮範圍內,因為這5個產品皆圍繞在小米打造的軟體、雲端與商務平台之上,是不可分割的。

此外,雷軍也表示,小米在5年內也不會在美發行IPO上市,「要把小米真正做的穩定後,才會考慮上市。」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