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農曆年前到美國演講突然爆料,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曾找營造業大老闆拿出幾十億。不過消息傳出後,徐佳青今(9)日手機關機並急撤網路演講影片;同時,透過中央黨部發表請辭黨發言人聲明。

徐佳青2/15在達拉斯台美同鄉會演講表示,扁案爆發多年後,有個大老闆告訴她,阿扁有次找他們幾十個營造業大老闆,每個人出3000萬、5000萬,「一攤下來幾十億」就到手了。她說,雖然阿扁有他的貢獻,但並不代表扁家的錯誤可以被忽略。

徐佳青演講時,也痛批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憑什麼再回鍋選立委,2012年陳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不幸落敗,害民進黨也跟著陪葬,失去一席立委,這­次憑什麼回鍋再選。「你對台灣的貢獻是什麼?」

徐佳青演講消息見報後,她的手機關機不願回應。原本在youtube的演講影片也被撤下,不過,三立電視台還是有側錄到影片。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則於上午11時15分召開記者會發佈徐佳青的請辭聲明。該聲明指出,「針對今日平面媒體關於本人之報導,乃個人在美國私人行程及言論,並非以民進黨發言人身份發言。造成各界關心與討論,實非個人所樂見。」

徐佳青聲明表示,「為避免台灣重大公共議題在媒體上失焦,本人即日起辭去民進黨發言人一職,希望勿再將個人在此事件的看法錯誤解讀」。

鄭運鵬表示,秘書長吳釗燮昨晚接到徐佳青的口頭請辭,黨中央對於徐佳青日前在美國的行程與言論,事前並不知情;而黨主席蔡英文也知道徐佳青已經請辭。

而民進黨前中執委洪智坤則在臉書表示「沒事找事」,「一億有100000張一千元,等於120000公克=120公斤,十億等於1.2噸。吃完飯要找卡車載幾噸的錢回去,可能嗎?阿扁對同志慷慨,眾所周知,許多還是在政治獻金法實施以前,沒事找事要炸開這個潘朵拉盒子,接下來雞飛狗跳難免」。

影片說明:本影片是由郭正典醫師上傳的,約在15:07處,徐佳青在美國演講指控陳水扁收受營造商數十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