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釐清2月11日高雄大寮監獄劫獄案真相,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9)天邀集法務部至立院備詢。在法務部第2份調查報告中,被指「領導無方、處置失當」的前雄監典獄長陳世志被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詢問,是否接受法務部對其指控時,雖表示報告沒有問題、「敗軍之將無以言勇」,但他也意有所指的說,「時間會證明一切」。

高雄大寮監獄前典獄長陳世志日前在卸任時,曾指出法務部報告「若能公平、人性一點,報告會更完美」,被外界認為是公開砲轟法務部。對此,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天在立院再次強調報告是秉持實事求是的精神,結果是妥適的。陳世志在會前受訪時,也向媒體表示他已經沒有怨念。

然而,立委蔡其昌質詢時,直接詢問陳世志,法務部所做的調查報告將他先形容成「勇於任事」再批為「處置失當、領導無方」,「從英雄變狗熊」,是否覺得不夠公道?陳世志先是表示報告「沒有問題」,他也不是英雄,「敗軍之將無以言勇」,也有人跟他說,如果他講的是錯話,繼續講下去就是「虛辭狡辯」。

不過,面對蔡其昌追問,陳世志才透露,以他個人來看,「第1份報告是比較人性一點」,對於法務部所指的「領導無方、處置失當」等形容,他也表示當時自己被槍抵著頭,但最後還是安然而退,讓整個劫獄事件落幕,「我相信時間最後會證明一切」。

蔡其昌批評,法務部先是草率做出第1份假的報告欺騙民眾,發現有誤之後再連忙用第2份報告推翻前1份報告結果,這是政府做事該有的態度嗎?更糟的是,據典獄長的說法,大寮劫獄案一直到法務部今天到國會來備詢,還是無法釐清真相,國會和社會大眾還是不知道到底應該相信法務部還是典獄長的說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