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今(6)日下午5時截止,共有77人登記,角逐42選區立委初選提名。其中最多人登記的則是桃園市第2選區的5搶1;但隔壁鄉鎮的桃園第1選區則無人登記。此外,還有20個選區,每區僅有1人登記,同額競選。

此次僅有1人登記的共有20選區,包括:台北市第2選區姚文智、新北市第2選區林淑芬、台中市第1選區蔡其昌、台中市第6選區黃國書、台中市第7選區何欣純、高雄市第1選區邱議瑩、高雄市第2選區邱志偉、高雄市第4選區林岱樺、高雄市第5選區管碧玲、高雄市第6選區李昆澤、高雄市第7選區趙天麟、高雄市第8選區許智傑、彰化縣第4選區陳素月、雲林縣第1選區蘇治芬、雲林縣第2選區劉建國、嘉義縣第2選區陳明文、屏東縣第1選區蘇震清、屏東縣第3選區莊瑞雄、澎湖縣楊曜、嘉義市李俊俋。其中,僅有前雲林縣長蘇治芬非現任立委。

現任不分區立委轉戰區域者有2人,包括南投縣第2選區的立委蔡煌瑯對上縣議員陳翰立、縣議員賴燕雪;新北市第4選區的立委吳秉叡對上前立委鄭余鎮的兒子鄭余豪。而原本傳出要投入新北市區域立委的不分區立委李應元,則在最後一刻宣布成功不必在我,不參與區域立委選舉。

天王第2代包括:游錫堃長子游秉陶在新北市第6選區對上名嘴余莓莓、前立委莊碩漢及蘇貞昌子弟兵市議員張宏陸;而蘇貞昌長女蘇巧慧在新北市第5選區對上的則是前市議員歐金獅與新北市議員廖本煙兒子廖宜琨。

至於剛獲得恢復黨籍的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在高雄市第9選區對上實力堅強的陳信瑜與市府海洋局長賴瑞隆。其中,陳信瑜的名字與陳致中姊姊陳幸妤發音接近,有些該選區的居民還誤以為是姊弟互爭,令當事人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回答。一位黨內人士笑稱,到時候電話民調,訪員在電話裡問起要支持陳致中或陳信瑜時,不知道受訪者會不會一頭霧水?

而前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在市長陳菊的力挺下,參選高雄市第3選區,對上的是市議員林瑩蓉。

而在民進黨基本盤堅強的台南市5個選區裡,市長賴清德共支持3個候選人,包括:第4選區的林俊憲對上蔡旺詮、李文正外,第2選區的林宜瑾(新系)對上立委黃偉哲;及第5選區的市議員郭國文(新系)對上前市議員王定宇。

至於台南第1選區,有2位市議員賴惠員、李退之登記參選,對上立委葉宜津。

而前陣子因台南市議長賄選案槓上的市議員邱莉莉,這次則出面挑戰實力雄厚的現任立委陳亭妃。2個女人之戰,將再度交鋒。

此外,這次參選最爆炸的選區則屬桃園市第2選區,共有5人參選,其中3位是前立委彭紹瑾、彭添富、郭榮宗,對上陳賴素美與陳睿生。不過,隔壁的桃園市第1選區卻無人登記,將採徵召作業。

其餘選區登記者還包括,新北市第3選區高志鵬、李余典;新北市第7選區蔡瑞堂、羅致政、新北市第10選區蔡美華、吳琪銘;台中市第2選區陳世凱、王至劭;台中市第4選區張廖萬堅、陳淑華;宜蘭縣選區立委陳歐珀、許南山;彰化縣第2選區賴岸璋、邱建富、黃秀芳;彰化縣第3選區洪宗熠、李俊諭;嘉義縣第1選區蔡易餘、前立委林國慶;屏東縣第2選區李世斌、鍾佳濱、李清聖、施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