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為了推行環保,規定自3月1日起全面採用電子輓聯,禁用傳統懸掛式輓聯,近日更因為強拆喪家輓聯,引起軒然大波。對此,市長柯文哲今(6)日與民政局開會後決定,即日起開放殯儀館懸掛「家屬聯」。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電子輓聯政策立意良好,但也應該考慮家屬意見。以往局內討論輓聯,都只考慮民代和政府官員致贈的類型,忽略家屬自行書寫的輓聯,也就是俗稱的哀思聯或家屬聯,但這些都是喪禮儀式的一部分,不應禁止。

藍世聰指出,即日起,殯儀館開放民眾懸掛家屬聯;「家屬聯」外觀通常是長條型,內容多以對句呈現,由家屬自行抒發,至於家屬的定義,包含長輩和子孫等,和往生者有血緣關係的親人。

對於畫家楊松壽日前泣訴,因為緬懷父親,自己親手寫了20多幅輓聯懸掛,卻遭二殯館方制止與強拆一事。藍世聰表示,已打電話向楊松壽致歉。

針對北市拆除輓聯風波,柯文哲母親何瑞英今天出席北市人口政策宣導活動時也表示,輓聯如果是喪家自家人寫的應該可以使用,這是小孩對父母的孝心與誠意,是很好的事,不可以拆掉,拆掉很沒禮貌。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