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共生音樂節」發起人、政大台史所博士生藍士博今(6)天開記者會,宣布投入2016桃園市第4選區立委選舉,對上實力堅強的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不過,藍士博並未以無黨籍、民進黨籍還是其他黨籍參選,將來會不會進入民進黨或第三勢力政黨,藍士博僅說,他希望爭取代表「唯一本土力量」,會和非國民黨勢力「繼續對話」。

「228共生音樂節」發起人、「後門咖啡店」創辦人、現在就讀政大台史所博士班的藍士博,之前也曾擔任《史明口述史》小組成員召集人,該書最後並獲得金鼎獎。今天上午他在台北召開宣布參選記者會,除了台獨運動先驅史明外,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翠、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協會執行長張烽益也到場替藍士博參選背書。現場也有台大濁水溪社、共生音樂節共30多名成員到場聲援。

藍士博說,他將爭取「唯一代表本土進步力量」參選桃園第4選區立委。桃園是他成長、就學、政治啓蒙的地方,2000年第1次政黨輪替時,本以為台灣會有所改變,但經過2008年的挫敗,認知到若只是贏得總統選舉,卻無法取得國會多數,民主就無法真的達成。

藍士博說,他的家族沒有政治背景,也沒有經濟基礎,但他願意彎腰深耕,打造新家鄉。既然他參選了,當然要獲勝,也希望能促成非國民黨陣營團結。最後,他用台語說,「我們一定要贏,一定會贏!」

史明說,年輕人是社會主人,一定要努力,台灣社會才有可能進步。稍後,史明不但拿出一件牛仔外套給藍士博穿上,象徵薪火傳承,還拿出一本1963年出版、他自己所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並說這是珍貴的初版品,當時印了3000本,但現在僅存2本,其中一本他就要送給藍士博。可見97歲的史明和32歲的藍士博之間關係相當深厚。

此外,現場還發生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史明拿出《台灣人四百年史》後,不停地翻閱自己寫的書,藍士博在一旁提醒史明好幾次「要把這本書交給我啦!」,史明最後才把書交給他。

楊翠表示,多數政治人物並沒把文化當作主體議題並實踐,不值得被依靠也相當可悲,國家的文化意識不會被改造,轉型正義也不會實踐,像是高中課綱微調侵害台灣主體性,但即便文化界再反對,最後卻也已經被印成教科書,無可奈何。所以文化界人士不能再只是抬轎人,必須要親身進入政治場域,用自己的身體裡念在政治裡面實踐才可以。她說,這一場選戰不只是藍士博的戰役,而是台灣文化界和台灣人民的一戰。

李惠仁說,台灣很多立委都不知道自己的職權是什麼,應該做什麼事情。看到有年輕人願意為了未來而參選,他都很願意站台。

不過,由於藍士博只說要參選,並未表示是以無黨籍、民進黨籍還是其他黨籍參選,有沒有打算跟民進黨協調加入民進黨?藍士博受訪時強調,他希望爭取代表「唯一本土力量」參選桃園立委,他不排斥非國民黨政黨對話,也希望能透過他參選促進台灣本土勢力整合,「會繼續對話」。而對手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上次選舉有58%的得票率,面對艱困選區,如何打贏選戰?他說,楊是令人尊敬的對手,但年輕世代有自己的選擇,「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他的家族都在桃園,為桃園而戰很正常。

至於是否會加入時代力量或其它第三勢力?藍士博表示,「大家都可以談(合作空間),都還沒確定」。

藍士博臉書參選粉絲頁昨日下午上線後,至今(6)日下午已有約2000人按讚。據了解,昨天藍士博參選的消息曝光後,時代力量、樹黨等第三勢力政黨都私下聯絡藍士博,尋求合作空間,而目前已經宣布參選台北市大安區立委的Freddy更早之前就曾問過藍士博此事。

此外,推薦人的名單上除了台灣文史界學者中研員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政大政治系副教授葉浩等人外,也包括宣布參選新北市立委的馮光遠、詩人鴻鴻、紀錄片導演陳麗貴、大腸花論壇主持人音地大帝、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陳子瑜等約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