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安康高中學生到高雄、屏東參加畢業旅行,昨天發生百名學生上吐下瀉的情形,疑似食物中毒。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今(6)日表示,目前已在檢驗是否為諾羅病毒感染,結果下週出爐。不過,因學生曾入住墾丁統一渡假村,屏縣衛生人員也赴現場調查採樣。

新北安康高中旅遊出現疑似食品中毒症狀,昨晚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已啟動緊急醫療機制協助就醫,截至晚間11點,共有100名(98名學生、2名領隊)就醫。

生病學生分別被送往大同醫院(43人)、阮綜合醫院(38人)、重康診所(19人)就醫,症狀多數有嘔吐現象、頭昏、腹痛、倦怠,少數有腹瀉、發燒等身體不適,有10人住院;另有11人留院觀察中。

經高雄市衛生局調查,該校參加旅遊的學生共有285人,早及午餐均於屏東縣用餐,身體不適者未食用晚餐,因此,初步排除是晚餐引起的。高雄市衛生局進行疫情調查,醫院採樣病患相關檢體將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檢驗,以釐清原因。

由於學生是入住墾丁統一渡假村用完早餐,之後,午餐則在屏東縣南州鄉龍子泉餐廳用餐,屏縣衛生局已於昨晚、今天赴2處採樣,若確定是由業者導致,會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裁罰處理。

至於學生的症狀疑似感染諾羅病毒,蔣丙煌上午表示,目前已取得檢體,究竟是感染諾羅病毒,還是普通的食物中毒,下週才能知道結果。他也強調,目前對諾羅病毒的疫情,都在控制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