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蔡正元2/14罷免案投票未過關,保住立委一職,事後卻對割闌尾計劃團隊發言人林祖儀和支持罷免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提告。林祖儀今(5)天在立法院記者會上表示,蔡正元2/25才揚言提告,結果隔天他立刻被中正一分局傳喚,他不解,「我在行使罷免權,竟然還要被傳喚」。

立法院民進黨團上午與發起「410還權於民」的公民團體割闌尾計劃團隊、島國前進、人民做主、公民1985聯盟一起召開記者會,表達希望在本會期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的訴求。

割闌尾團隊推動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2/14罷免案投票當天卻僅得到約25%的投票率,未過50%門檻而罷免失敗。未料,蔡正元卻在2/25在臉書宣布,要對林祖儀和黃國昌提告,盼經由提起告訴的法治程序,為台灣的民主失序重建光明。

林祖儀今早在會中一開始就對媒體笑說,從2/14後他已經好一陣子沒跟媒體見面,但說不定很快又要見面了,因為蔡正元2/25才說要提告,結果隔天(26日)他就接到中正一分局傳喚,他不解,「我在行使罷免權,竟然還要被傳喚」。

林祖儀說,雖然他目前還沒到案說明,但他一定會依循法律來處理,澄清人民行使罷免權到底犯了什麼罪。

對於蔡正元揚言提告後隔天馬上被傳喚,林祖儀受訪時也表示驚訝,質疑警方的效率怎麼那麼好。

巧合的是,當林祖儀等人在民進黨團記者室舉行記者會的同時,蔡正元剛好從走廊外「路過」,但彼此並未有任何互動。黃國昌聽到之後還笑說,應該找他(蔡正元)進來一起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