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拜會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洽談空總土地使用,除此,還提到北市府代墊台北捷運新莊線和蘆洲支線(原)省府自償性經費的問題,要求還錢。雖然外界認為北市府有「踢館」之嫌,張善政今(4)日則緩頰表示,沒覺得有問題,北市府提的說法聽起來邏輯滿合理的。

柯文哲昨晚拜會張善政,討論空總土地的利用方式,北市府則轉述張善政於會中指出,歡迎北市府對空總土地利用提供相關的空間需求與規劃想法;而北市府也丟出信義區陸保廠國有土地蓋社會住宅以及北市府過去為省政府代墊捷運經費的問題,盼交通部還給台北市約99億8000萬元。

由於北市府突然拋出空總以外的議題,遭外界認為是「突襲」,但張善政上午出席2015年資訊服務產業策略會議開幕典禮時受訪指出,與柯P的會面是上週就約定好的,而且北市府談到陸保廠用地,不能算是夾帶,只是討論空總的相關議題。

他指出,因為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跟北市府談時,就有談到陸保廠的土地換地,所以,不能說北市府是「要地」,若北市府有好的用途,當然就要促成,讓閒置土地有好的用途。

至於北市府盼交通部給付捷運費用,張善政說,捷運新莊蘆洲線原本是北市、新北市、省政府共同負擔費用,但精省後,北市府代墊了省政府的費用,所以北市府的邏輯聽起來還滿合理,不能說是要錢。因為監察院與審計部也曾糾正北市府不應墊付這筆款項,所以他會去了確認一下,再協調要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