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上午表示,昨日拜會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針對空軍總部原址開發案,北市府表達與中央方向一致的意見。柯文哲說,每天就是有很煩人的雜務,也需要行政院很多幫忙,所以趁此機會把遇到的困擾談一談。

柯文哲昨日晚間帶著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前往行政院拜會副院長張善政,針對空總開發案進行討論,此外也針對信義區陸保廠的土地活化利用,以及過去台北市政府代墊台北捷運新莊線和蘆洲支線(原)省府自償性經費的問題,向行政院反應。

柯文哲上午表示,昨日一開始講空總項目,空總還是依照目前行政院規劃,讓該地成為創新園區,張善政也說3月底會收集資料後一起處理。柯說,以前本來空總部分有40%的地是市政府的,如果開發上跟中央有不一致就不能整體規劃,所以市府表達與中央方向一致的意思。

柯文哲也說,既然見面就順便把一些需要中央協助的項目提出,因為市府要蓋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但北市的市有空地不多,大部分都是國有空地,因此就需要中央政府幫忙。

柯文哲表示,以國有財產署立場,如果以設定地上權處理的話獲利最大,市府也表達不會無償撥用,不過總是比不上設定地上權出售獲利來的多,北市府願意有償撥用,至於多少,還要跟行政院坐下來談,希望行政院支持蓋公共住宅的政策。

至於捷運新莊蘆洲線,柯文哲說就不知道怎麼處理,因為捷運是北市府主辦,錢北市府也付了,但是精省的時候「省不見了」,將近1百億的錢已經花了,「所以這1百億要跟誰討?」這對北市府很困擾,所以跟張副院長談一下,事實上每天就是有很煩人的雜務,也需要行政院很多幫忙,趁此機會把遇到的困擾談一談。

媒體問行政院似乎對昨日的拜會措手不及?柯文哲說雙方只是先提出問題,有很多是滿複雜的問題,沒辦法當場解決,所以就是提出問題、留下聯絡窗口,未來會再追蹤。

至於柯文哲會不會覺得是碰到了軟釘子?柯文哲不這麼認為。他說很多東西都是累積好多年沒解決,所以重點是不要怕有衝突,而是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第一步就是面對面溝通,只要花一個很短的時間,把遇到的問題提出來,雙方留下聯絡窗口,繼續聯絡就好。

至於空總開發案的用途對柯文哲蓋公眾住宅政策的衝擊,柯文哲說這需要再談,本來跟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談的時候,是說空總給國發會處理,北市府就可以換多少錢、地,現在如果行政院對空總不打算開發,那變成北市府要另外籌錢去換地。

柯文哲說,台北市大概1百萬戶,至少要有5%的公共住宅,才能有效的讓房價不要快速飆漲,居住人權是人的基本權利,當然還沒辦法做到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但最起碼住得起;他說居住人權是很重要的政治理想,也是很想去完成的目標,5萬戶本來就是政策目標,要朝這方向前進。

至於22個公辦都更地點,柯文哲說市府都已經選好了,也都在評估中,要找時間把這些地點向台北市民報告,會另外找機會說明;媒體問是否可以透露幾個地點?柯文哲說為了避免炒房,到時候再一起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