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治港」回不去了?!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發表常委會工作報告,省略2014年報告裡的「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字句,取而代之的是「支持港澳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字句,引發港人疑慮,認為中國將剝奪港人高度自治的權權利。

香港媒體報導,俞正聲發表工作報告時聲稱,中央將在2015年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與《基本法》,特別提到支持香港委員為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聲出力」,在依法推進政改中「積極作為」,並要加強「與香港青少年交流」。顯然,占中活動陰影,始終讓中國當局如鯁在喉。

香港除了政治陷入低潮,經濟也不見好轉,根據一項調查,香港1月的零售業績下跌15%,創2003年4月SARS期間以來單月最大跌幅。日前還有傳聞,指大學生起薪跌至8000港元,雖然事後證實謠傳,已引起一陣譁然。香港回歸中國近20年,未能提高港人對「中國」的國家認同感,而年輕人積極參與占中、反水貨等活動,已經讓中國當局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