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嗎?真實情節果然在美國加州上演。美國聯邦調查局第一次在加州橙郡、洛杉磯郡等地突擊多處被當作坐月子中心的民宅,大規模搜索協助中國到美國待產婦女的仲介,打擊這個傳說中的「移民捷徑」。

由於美國憲法規定,在美國出生的嬰兒可以自動獲得美國居留權,因此許多中國孕婦冒著危險前往美國產子,希望孩子一生下來就能獲取美國身分。中國也有不少網站毫不避諱地在網路上大打廣告,宣稱可以安排孕婦赴美生子,更大力宣傳小孩拿到美國籍後,可以獲得的各種利益。

由於傳言甚囂塵上,在南加州也的確可以看到華裔孕婦趴趴走,這次美國聯邦國土安全部史無前例針對仲介赴美產子行動傳言最烈的地區,進行大規模搜索。據了解,突襲的住宅是仲介機構的營業場所,想住進這些公寓內順利生產,每名中國孕婦至少繳交5~8萬美元不等費用,食宿及交通全包。根據一份調查顯示,過去2年赴美產子仲介至少幫助400名中國嬰兒在美誕生,為了揭發此一不法行為,聯邦調查局甚至安排臥底,但這次搜索行動並未逮捕任何人。

美國海關與邊境檢查已經警告,要求各大機場移民官針對孕婦特別盤查,包括預產期、在美國行程與醫療保險,希望遏止此一現象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