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16大選時程越來越近,修憲議題也逐漸發酵。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尤美女和李俊俋今(3)天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除了邀請憲法學者外,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也與會參加,然而,會議上雙方雖然都認為憲法應該修改,但對於修改內容仍然沒有交集。民進黨立院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李俊俋認為,若要達成修憲共識,國民黨就不應該在程序委員會繼續阻擋綠營提的憲改案,大家才能好好坐下來談。

立委李應元、尤美女及李俊俋今天在立院召開「台灣『新』憲如何全面展開變革」公聽會,企圖連結朝野修憲共識,專業憲法學者也提出對於修憲的想法。李應元指出,由於目前憲法修改門檻過高,若不藉2016大選讓公民複決修憲案,憲法改革很難實現,但這也意味著在今年6月15日前,立院就必須以3/4立委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的方式通過憲法修正案,因此,盡速凝聚朝野共識非常重要。

呂學樟說,國民黨也同意目前的憲法需要修正,因此在1月就召開憲政改革研討會,也提出幾個初步憲改方針,例如將政治體制改為權責相符的制度、降低投票年齡、降低政黨進入國會的門檻,以及監察委員任期交錯制等,其中又以內閣制為修憲重點。

呂學樟指出,內閣制是讓政府權責相符的體制,由國會多數黨組閣,可以增加行政院長的民意正當性、不再是總統的「幕僚長」,而為了提升立委專業度,也應該允許立委兼任閣員。然而,考量到總統直選已經是台灣的民主成就象徵,民意不太可能接受總統成為虛位元首,所以總統可以保留國防、外交、兩岸等權力。

李俊俋則感嘆,從事憲改問題10年來,終於有國民黨立委參與討論憲法問題,他雖然感謝呂學樟的參與,但也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修憲主張,最重要的是要凝聚共識。他表示,修憲必須要有原則,不可以拼湊,拼湊就會造成問題,就像總統保有國防、外交的權力,就已經是雙首長制,和內閣制一點關係也沒有了。

不過,李俊俋也強調尊重對於憲改的每種想法,唯有每個不同想法的人一起參與討論,討論才會有結果,他話鋒一轉,批評國民黨在立院程序委員會杯葛民進黨提出的修憲案達101次,程序委員會有權利這樣做嗎?他強調,如果要凝聚共識,就應該讓所有的修憲案付委,儘速成立修憲委員會,在委員會坐下來好好談,才會有憲政改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