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日主持市政會議,針對日前BRT巴士故障率超高,甚至發生車門夾到女童還不停車的事件,除了要求交通局全面檢修BRT車輛外,他也繼去年年底視察BRT行控中心後,2度震怒抨擊BRT「根本是場騙局」。

台中市一對姊妹在2月28日搭乘BRT,但因司機關門時,未注意妹妹還在車上,導致姐姐在車外狂追約2公里,年僅8歲的妹妹手還被車門夾傷,嚇得在BRT巴士上哭泣。此事讓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痛心,並在今天的市政會議上,再度批評BRT定位不明、倉促上路,根本是「兒戲」、「騙局」。

林佳龍表示,BRT至今到底定位為「捷運」還是「公車」?到現在還不明確,如果BRT是視為「捷運」模式運作,依規定啟動後,門的確不能再開啟,但如果是定位為「公車」,就應該要有彈性思考,司機也必須要有裁量權。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則表示,當時招募BRT司機的確是以「捷運」模式來訓練駕駛,所以,駕駛才會在當下堅持將車駛離月台。不過,雖然BRT形式上被視為捷運,但包括月台門、收費閘門,前市府都沒有驗收就倉促上路。

王義川指出,倉促上路的後果,就是導致部分車輛在行駛後陸續出現問題,採購的32台BRT巴士每天平均報修19輛,故障率將近6成,其中更有部分是車門防夾裝置故障,影響乘客安全甚鉅。

林佳龍已要求台中市交通局必須全面檢視現有的32輛BRT車輛,並檢討BRT在定位、制度、駕駛訓練上的問題,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