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非常可能用網路上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調籌、結算資金,這項資訊是24日透過日本外交管道得知。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5日報導,這項消息來源是日本外交管道根據和伊斯蘭國作戰的多數同盟國家的治安當局交換資訊得知。

伊斯蘭國會透過「比特幣」來進行資金的流通與運用,推測是面對國際社會持續斬斷伊斯蘭國金流的經濟制裁,伊斯蘭國試圖找出漏洞的對應之道。這對於目標是摧毀伊斯蘭國的同盟國家來說,可能會影響到對伊斯蘭國的作戰。

除了使用社群媒體招募戰鬥人員外,在運籌資金上,伊斯蘭國也相當善於利用網路。

伊斯蘭國的資金來源,除了以石油等交易為中心外,資金匯款和結算的方式目前都不透明。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比特幣」是一種全球通用的共識主動性加密虛擬商品,不被視為法定貨幣。

比特幣也是一種對等網路支付系統和虛擬計價工具,被一些人稱為數位貨幣,最早在2009年由化名的開發者中本聰以開源軟體形式推出。由於其採用密碼技術來控制貨幣的生產和轉移,因此,比特幣也被認為是一種加密電子貨幣(Cryptocurrency)。在一般情況下,首字大寫的「Bitcoin」是指其所使用的科技和網路,而首字小寫的「bitcoin」才是指貨幣本身。

比特幣是經由一種稱為「挖礦」的過程產生,參與者透過處理交易驗證和記錄以獲取作為手續費的比特幣,或取得新產出的比特幣。使用者利用個人電腦、行動裝置或網路上的電子錢包軟體來交易比特幣。比特幣可經由挖礦取得,也可以用來交換貨物、服務以及其他貨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