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雨傘革命」的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副秘書長岑敖暉23日晚間於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與民主高峰會,周永康在會議中發言強調,香港的命運將直接影響中國及全世界,若希望有更美好的將來,「命運自主」是唯一的出路,他們呼籲國際能繼續關注香港人權。

周永康及岑敖暉昨晚出席2015年日內瓦人權與民主高峰會開幕會議,並做了以上陳述和發言。

「命運自主」是去年9月香港學生於罷課時所提出的口號,周永康強調,縱使雨傘革命已經完結,但「命運自主」的精神不會褪去。而岑敖暉在發言時指出,雨傘革命是繼六四事件後,對抗中共的最大型學生運動,現在香港的民主是在「一國兩制」下所賦予,也是阻礙港人爭取民主其中一個最大的障礙。但岑敖暉認為,和古巴、西藏、北韓及伊朗等地相比,香港的情況並非絕望,他並引用雨傘運動的一句話「就算失望不要絕望」作結,強調「希望」是對付獨裁政權的最強武器。

周永康提到,香港的抗爭不單是香港的事,也是這世界的事。香港和中國兩地毗鄰,民主進程無可避免受到中國的影響,而中、英雙方政府當年所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人能享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權利,但在中國的不穩定因素、黑箱作業以及貪污文化的盛行下,香港也面對越來越多的問題,例如政權打壓傳媒,而公用事業例如食物、水、電及能源等也越來越依賴中國;雖然如此,港人仍致力維護民主、公義、自由、人權、法治、及公平等核心價值。

岑敖暉在致詞時則指出,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毗鄰的香港也越來越受到影響。在此情況下,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對港人的承諾及保障,正不斷被日侵月蝕,例如,一國兩制保障港人高度自治,但香港人正面對中國越加明顯的政治及經濟干預,無可諱言地,中國確是香港爭取民主的一個主要障礙。

香港學聯代表強調,雨傘運動得到世人的密切關注,但傘開傘落,香港人與一套能真正呈現人權、民主、公義、平等、自由的政治系統仍有一段漫長的距離。運動期間,很多人大潑冷水,認為運動不會有成果、也不可能撼動中共政權;而在運動後,確實有市民對香港的未來失去希望;但岑敖暉指出,他相信只要堅持信念,「希望」能推動全球人民繼續頑強對抗,不論是伊朗還是朝鮮等獨裁政權,極權高牆終將崩坍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