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將於本月發行他的暢銷書《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第3版,他在書中再度警告投資人,股市和債市已位於高檔,大家要多多儲蓄,因為未來數年,資產將無法提供以往大家習慣的回報。

他在接受英國雜誌《MoneyWeek》訪問時指出,許多國家都已陷入負利率的環境,卻無法刺激投資,不論是政府或企業均未見增加借貸以進行投資。他說,他自己也無法完全解釋這種情況,而稱之為「我們時代的謎團」。

他說,有一種講法是我們困在很糟的經濟環境裡,沒有人想要投資,沒什麼投資機會。不過,他有點懷疑這種說法,卻又無法證明。

至於投資前景,他認為現在歐洲比美國更加適合投資。

在《非理性繁榮》第3版裡頭,現任教於耶魯大學的席勒教授,同樣對股票與債券的高價位提出警告。「不要用以往的假設來看待未來的回報,」他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的「Futures Now」節目訪問時表示。

他表示,股市價值已高。事實上,按照他最喜歡的價值指標,經過景氣循環調整的本益比(CAPE,以眼前價格比較之前10年的獲利),「已高於史上任何時期,除了1929年、2000年和2008年以外,前3者均為大多頭市場的高峰,」席勒在第3版的作者序表示。

另外,席勒表示,債券殖利率「不可能一直下跌」,「可能在未來幾年達到反折點」。

當然,席勒對於資產回報不抱什麼期望,意味著民眾勢必要更加依賴存款。「就目前的股市與債市來看,大家或許需要增加儲蓄。許多人的儲蓄都不足夠。而且,現在大家越來越長壽,醫療也在進步,退休後,或許還可以再活30年。大家都還沒有準備好這種情況。」

他提出的另一個建議是分散化投資,如此才能降低風險。除了美國,他認為歐洲和新興市場都可提供誘人價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