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二十多年了,甚至民進黨也執政了8年,但戒嚴40年留下的遺毒,至今仍在台灣各角落肆虐。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警察系統仍沿襲情治機關的傳統思維。兩蔣在台的警察體系從一開始就是軍統改編,加上老蔣又出身黑幫,因此在台灣成立的兩大外省幫派,幾乎成了當權者的地下錦衣衛,吸收了一代又一代的社會邊緣人,正邪錯亂、黑白混淆,讓悲劇成了一條永無止境的延長線。

2015年2月11日下午3時。台灣爆發了獄政史上頭一遭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高雄大寮監獄的6名受刑人,由竹聯幫尊堂高雄分會長鄭立德帶頭,與靳竹生、黃子晏、秦義明、魏良穎、黃顯勝,6囚串謀挾持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王世倉。整起事件歷經14小時,警方出動逾200名警力對峙,直到12日凌晨5點,6受刑人飲彈自盡,2名人質平安脫困。

雖然涉案的6名受刑人都已死亡,但從媒體的報導中我們可知,晚間7點多帶頭者鄭立德表示,挾持人質是為了讓各界重視他們的訴求。同時員警透過鄭立德的好友,高雄市前議員李榮宗入監協助斡旋。鄭立德要求矯正署長吳憲璋在鏡頭前宣讀他們寫的5項聲明,念完就放了戒護科長。10點時李榮宗就帶著鄭立德親筆寫的2張紙條,這5點分別是:

第一、質疑陳水扁可以保外就醫,比他嚴重的受刑人為何不能?

第二、報假釋難,台灣有罪推論對犯罪者不公。

第三,獄中工資每月只有200元,買套內衣褲都不夠。

第四、鄭立德稱自己沒有殺人,還有更多的受刑人跟他一樣有冤情。

第五、「三振法案」不公平,減刑不應只減微罪,要減為什麼不能一視同仁?

吳憲璋在鏡頭前宣讀後,白狼與董念台也來到現場,白狼表示願意入監談判,但法務部拒絕,卻又讓白狼能在監獄大門外與鄭立德通電話,還直接透露警方將展開的攻堅行動。而中天新聞台的《新聞龍捲風》,也能打電話專訪人質並直播。

從重刑犯能在獄中輕易取得槍彈,到劫持典獄長並逼矯正署長宣讀聲明,這三件事已經夠荒謬了;但最讓鄉民難以接受的,還是在於白狼與中天的插花攪局。

6位受刑人自殺,原本是齣淒慘的悲劇,但透過電視新聞播出的,為什麼會是這種國語版的鐵獅玉玲瓏?警方到底是基於什麼理由,讓這兩位爭議性的人物南下「搶戲」?當然還是要回歸歷史,認清情治單位與外省幫派間的你儂我儂,否則永遠拼湊不出真相。

要描述外省幫派,就不能不先說眷村。在黨國體制資助下,全台最大的兩位文創承包商王偉忠與賴聲川,他們那些紅遍兩岸的眷村芭樂劇都是假的嗎?當然不可能,全是假的就不可能有人會去看。比起傳統農村裡兄弟妯娌間為了土地家產,明爭暗鬥,就像三立、民視的長壽劇,海枯石爛、代代相傳;相反的,眷村裡守望相助,大家感情好得比有血緣的親戚還融洽。

但是很抱歉,這只是平常。一旦遇上白色恐怖,鄰舍間能自掃門前雪,不落井下石就算有情有義了。誰家的父母被抓了,就像這家有人得了痲瘋鼠疫,小孩就算餓死,無血緣關係的鄰居也不敢出手相助;若鄰居還是同單位的同袍,一定躲得更遠。為什麼王偉忠、賴聲川拍的眷村芭樂戲,從來不敢觸及眷村的白色恐怖?

其實王偉忠與賴聲川一定比本省人更清楚,很多眷村白色恐怖、就是來自於鄰居與同事間夾怨報復或官場競爭,藉兩蔣鷹犬來去除對手,是最快也最安全的做法。眷村與傳統鄉鎮不同,鄰居全無血緣關係,所以一遇大難,別說是伸手相援,探監通信都是妄求。

由此也可想而知,為什麼有這麼多外省人的父母,要小孩將來能出國就永遠不要再回來。因為他們是局內人,最了解這種被出賣、被遺棄、被落井下石的窘境。我們這年紀同學裡的眷村子弟,上者出國放洋,中者軍公教警,下者則淪為黑幫成員,落差極大。

王偉忠與賴聲川的眷村芭樂戲,用軟性莒光日的手法對低階外省人與本省軍公教洗腦,將竹籬笆裡宣傳成人間天堂;然而衣分三色、食差五等,那才是真實的眷村,也才是真實的人生。當外省幫派與本省角頭火拼時,那些大眷村外面有站衛兵,角頭的手下進不去,倒楣的就是竹籬笆外的外省賤民。老蔣的皇恩雖浩蕩,罪孽深重卻不自殞滅的化外之民,只能淪為族群衝突下的犧牲品了。

為了統治方便,兩蔣透過情治系統,刻意扶植並優遇眷村裡的外省幫派。國高中生打群架,本省的退學,外省的送去士校。但這還只是小CASE,有傷亡時,本省的送監獄、送管訓;外省的送東引、送大陳當反共救國軍,上了軍艦,前科就一筆勾銷,改個名字幾年後回來時,就已經是英俊挺拔的青年軍官了。

回到本次事件,從6位受刑人提出的5大訴求,也可見這些以監獄為家的社會邊緣人,固然有其可惡之處,但也有其可悲之點。這些人進出監獄多次,依然搞不清三振法案是立法院通過的,判罪量刑是各級法院法官的職權,而報假釋與獄中工資則歸法務部。他們連基本的公民常識都沒有,若沒錢請律師,會落到今日這結局也不難想像。

其實這5點聲明裡,也只有第1項「陳水扁保外就醫,其他受刑人能否比照辦理?」能激起話題。陳水扁是前任總統,就算是服刑也該有其優遇。放眼國內外,南韓大統領全斗煥與盧泰愚犯的是屠殺罪,也都只是軟禁;張學良有小老婆侍寢,孫立人還生了小孩。坐困總統府的馬英九對前總統,關又不敢關,放又不捨得放,明明這是特赦,偏又裝模作樣的搞成保外就醫。如今招來董念台自稱他將發動受刑人鬧房,這不是在自找麻煩嗎?

這6位受刑人的性命,其實就是斷送在長期存在於台灣的族群偏見。在緊要關頭他們請鬼拿藥單,找來了自以為是的黑道大哥,公然在電話中揭露警方準備攻堅,把那6人逼上絕路。白狼除了讓自己免於牢獄之災以外,他有營救其他人成功脫困的經驗嗎?

相反的,這6位受刑人若一開始就能跳脫族群的框架思維,破格點名在地的立委參選人陳致中,或是住在台南的名嘴汪笨湖,這兩人與法務部的實際戰鬥力,絕對大過於臨時南下的白狼與董念台。他們搞了6年,連阿扁都能搞得出來,如今在藍綠和解的大帽子底下,他們若被點名敢不來嗎?來了之後敢不出死力相救嗎?最少也不會丟出「警方要攻堅,你要注意」的催命符吧?

人類所面臨的絕境,有時往往都是自己用尿把自己憋死的。真的,別再陷溺於兩蔣在我們腦中所下的蠱。轉個彎,世界會更大。好好一齣《監獄風雲》,結局為何變成了國語版的《鐵獅玉玲瓏》?讓我們一起換個立場,從反方向再重新思考一下吧!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