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火車司機血汗情形嚴重,司機日前發起減速行動向台鐵局抗議,台鐵局今(16)日與駕駛聯誼會進行勞資協調,會中達成共識,在台鐵局承諾全力處理平交道安全措施及人力補充下,司機將全力配合春節運輸,不會在春節發動減速抗議。

台鐵司機為抗議台鐵局,14日展開經過平交道降速行動,活動長達11小時,加上地震影響,估計造成132列車延誤,共1687分,影響人次約6萬6千人。而總統馬英九也對此事表達關切,要求台鐵儘快與司機們達成協議,不要讓民眾在過年期間有所不便。

為解決勞資紛爭,台鐵局上午與工會開會協調此事,經過1個多小時的會議,雙方達成幾點共識,確定春節期間的鐵路疏運仍會照舊,不會影響民眾搭乘。

台鐵局指出,該局已承諾編列預算優化平交道設備,以提高整體可靠度與安全性,並嚴禁於營運時段進行工電保修工作。同時對於已有公路陸橋及地下道的平交道,限期執行封閉作業。

同時,為補充台鐵局整體營運需求人力,交通部將協助台鐵局積極爭取增加員額1318人,並於今年優先增補132人,以因應逐年增加的運能與運量。

至於春節疏運,針對全線多處公路交通量大的平交道,台鐵局將雇請153名保全人員協助疏導交通確保平交道安全。

雙方也有共識,台鐵局全體同仁有共同的社會責任,讓每位旅客平安返鄉回家過年團圓。因此,所有的火車駕駛都會全力配合春節疏運,讓搭乘台鐵的民眾都能順利返鄉或旅遊。

此外,台鐵局也呼籲,台鐵局與地方政府及社會各界皆有共同防止平交道事故的責任,歷次的平交道事故,皆造成社會震驚也讓台鐵局付出龐大的維修費用。因此,用路人務必遵守交通規則,於平交道前「停、看、聽」,並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不要再發生任何平交通事故。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