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喧譁一時的高中課綱微調案,法院日前判決教育部敗訴,但教育部長吳思華仍表態8月課綱會繼續上路。台灣人權促進會等40多人今(16)日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對此行政疏失道歉、不再上訴,並立即撤回去年通過的微調課綱。

2014年1月,時任教育部長蔣偉寧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為由,以行政手段直接召開「101課綱微調」會議,由台大教授王曉波召集10人檢核小組,並於1月底通過高中課綱微調案。卻因程序不透明,且台灣史部分修改幅度甚多,王曉波等部分委員被認為是「御用學者」,遭外界質疑是「傾中課綱」,引起社會軒然大波。

民團不滿教育部程序瑕疵,提起上訴,今年2/12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教育部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敗訴。不過,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仍表態,今年8月就要實施這份課綱。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公民教師行動聯盟、臺左維新、台聯青年軍等40多人今天上午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對此行政疏失道歉、不再上訴,立即撤回去年通過的微調課綱,並承諾12年國教課綱需公開透明,廣納社會公民意見。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他們去年4月提出訴願卻遭駁回,後來才提出行政訴訟,現在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她也呼籲教育部應該公開所有跟課綱有關的資訊,甚至暫緩8月的課綱實施。

政大台史所副教授李福鐘指出,課綱微調只有在中國史部分是微調,台灣史部分卻大修,有些章節還被改了一半以上,改過的課綱不但強調漢人來台的一些微小建設,還把日本對於現代化建設的部分抹去,甚至重新使用「光復」這樣的政治詞彙,根本就是「去台灣化」。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痛批,教育部稱程序沒問題根本是在說謊,老師們收到公聽會通知時,報名都已經截止。他也強調,「課綱微調本來就應該由下而上,只有洗腦才會由上而下」,現在老師和學者們已經著手編輯民間版的課綱,他們也絕對不會使用教育部的洗腦課綱。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批評,課綱微調應該是修錯字、不通順的文法,最後卻變成修改實質內容的傾中課綱;他呼籲新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該用黨政平台方式要求教育部別再上訴。台聯立委周倪安也痛批,教育部是洗腦部,讓孩子們沒有思考空間,只有奴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