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國家承認同性婚姻,連向來被視為民風保守的日本,近期也有機會通過立法。東京澀谷區政府將於3月提出承認同性伴侶關係的法案,法案一旦通過,同性伴侶將可從4月起申請「等同結婚證書」的關係證明書;澀谷也將成為日本認可同性婚姻的第1例。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同性伴侶經常遭遇「入住公寓或到醫院辦理會面遭拒」等問題,理由是同性伴侶「非家屬」。對此,澀谷區政府正在尋求區內居民與商家配合,希望未來持有同性伴侶關係證書的伴侶,能得到與異性夫婦相同的待遇。

新同性婚姻條例草案中,除了強調男女平等及尊重人類多樣性,也列出「伴侶關係證明」的相關條款。此項制度以澀谷區內年滿20歲的同性伴侶住民為限,雙方也需要簽署互為監護人等相關協議。

事實上,日本社會對於同性婚姻多採取保留態度,現行日本《憲法》規定,婚姻關係是基於「兩性同意」的基礎而成立。此次澀谷區政府的提案,預計也將在議會遭遇反對聲浪。不過,區政府表示,該條例並不是修正既有法律,而是創造「另一套制度」。

澀谷區政府的提案首開日本透過立法承認同性伴侶關係的先例,對於向來保守、傳統家庭觀念深植人心的日本社會而言,具有很大衝擊。共同社報導指出,維護男女同志、雙性戀者及跨性別者(LGBT)權利的風潮已蔓延全球,日本今後也將更關注非異性關係的家庭制度與議題。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