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寮監獄昨日發生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在長達14小時的時間中,矯正署長吳憲璋先應囚犯要求,公開在媒體前唸出5大訴求;遭挾持的典獄長陳世志隨後更接受電視台節目的「電話專訪」,引發爭議。不過,法務部長羅瑩雪今(12)日受訪時,仍對此表達肯定,她說,要安撫囚犯情緒很不容易,處理得很不錯。

6囚以槍挾持人質期間,警方不斷安排家屬及相關人員進入現場,試圖安撫囚犯情緒。深夜10點多,與囚犯鄭立德熟識的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進入現場與歹徒對話後,帶出2大張鄭囚所寫的紙條,上面列有5大訴求,並要求吳憲璋須公開在媒體前逐字念出;吳憲璋隨後「照辦」。

之後,被挾持的陳世志接受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的現場電話專訪。陳世志先表示人質與囚犯無恙,隨後,節目主持人戴立綱不斷以談話性節目式的「高亢口吻」追問;原本緊張的談判過程,突然變成一場「鬧劇」,也引發外界諸多批評。

對此,羅瑩雪上午受訪時表示,「會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刺激他們(囚犯)的情緒,大家可以看到,整個談判過程中都在避免。」她指出,典獄長接受媒體訪問時,中間一度考慮中斷囚犯與外界聯繫,但為了怕刺激他們的情緒,所以沒有這樣做,畢竟要安撫囚犯的情緒很不容易。

羅瑩雪也表示,整個談判過程中,用盡一切心理學角度穩定受刑人的情緒,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吳憲璋在這整起事件中扮演關鍵角色,處理方式也很好。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上午回應相關問題時則表示,吳憲璋當時以人質的安危為第一考量,所以才會當著媒體的面前念囚犯聲明,「是要念給他們看的」,希望外界能夠諒解。陳明堂也表示,當時是署長決定要念的,「到底合不合適,則是見仁見智」。

陳明堂指出,收容人過多,監獄管理是很困難的事,須逐步克服,整體管理也必須嚴格要求。針對受刑人是否早已預謀犯案?陳明堂否認並表示,家屬昨天下午並未辦理接見;事情爆發之前,沒有明顯徵兆,嫌犯也沒有向獄方抱怨管理問題。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