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日發生獄政史上頭一遭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6名高雄大寮監獄重刑犯下午3時許破壞戒護科槍械室,奪取4支長槍、6支短槍及子彈逾220發,並挾持典獄長陳世志與戒護科長王世倉等。警方與歹徒談判與對峙約14小時,今(12)日上午5時許,6囚先後飲彈自盡,人質平安獲釋。

法務部昨天傍晚表示,6名囚犯分別是鄭立德,殺人罪,執行刑28年6月;秦義明犯盜匪罪,執行刑46年;魏良穎,毒品犯,執行刑34年3月;黃顯勝,毒品犯,執行刑34年2月;靳竹生,2個強盜罪,1判無期徒刑,1判20年;黃子晏,強盜毒品犯,執行刑25年;6人全是高雄監獄的重刑犯。

11日下午3時35分,鄭立德等6人藉病至醫護室看診,趁機奪取剪刀等銳器,隨後挾持1名管理員,前往戒護科槍械室。

下午3時40分,6人再挾持另1名管理員,要求與典獄長對話。副典獄長賴振容及戒護科長王世倉聞訊趕到,與嫌犯談判;6人改挾持賴振容與王世倉,2管理員獲釋。隨後,囚犯破壞槍械室大門,取得4支65K2步槍、6支90手槍及子彈逾200發,企圖逃獄。

下午4時10分,典獄長陳世志出面與6人交涉,並自願交換賴振容;歹徒此時挾持陳世志與王世倉2人。6人要求獄方開啟對外的3道門鎖遭拒,隨後對空鳴槍。

下午5時許,警方聯繫與鄭立德熟識的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希望他進入監獄與歹徒談判。鄭立德隨後也致電平面媒體,要求警方提供2輛加滿油的汽車,讓他們逃亡,一旦到達安全地點,將釋放人質。

下午6時,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召開記者會,證實高雄監獄6名受刑人挾持典獄長及戒護科長。陳明堂表示,尚無傷亡傳出,6嫌分別有盜匪、毒品、殺人等前科。嫌犯要求提供車輛讓他們離開,已由高雄市警察局進行談判,陳強調,將持續進行談判,不會立刻答應歹徒要求。

晚間7時許,警方策動受刑人家屬到場,盼藉親情喊話招降。挾持嫌犯黃顯勝年邁的母親抵達,並拖著沉重腳步進入監獄。與鄭嫌熟識的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也進入監獄斡旋。

晚間10時許,李榮宗帶著鄭立德所寫的2張訴求紙條走出監獄;嫌犯提出5大訴求,要求矯正署長吳憲璋在媒體前逐字唸出。嫌犯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假病可以保外就醫,監所比扁嚴重的卻不能保外;很多刑責不能報假釋;監所待遇差;請馬總統救救受刑人;促修改「三振法案」。

晚間10點30分,再生受刑人服務中心社長董念台與竹聯幫精神領袖「白狼」張安樂陸續到場,表示願進入協助安撫6受刑人,但遭法務部拒絕。

晚間10時40分,遭挾持的典獄長陳世志接受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電話專訪」,陳表示,「我們同學現在都很平靜、很理性。」主持人戴立綱不斷以高亢的語氣追問挾持情形,但陳世志的回應卻一派輕鬆,甚至傳來背景的笑鬧聲音;一旁的戒護科長王世倉受訪時也表示,自己「沒有緊張」,整段電話訪問將近7分鐘之久。

12日凌晨2時許,鄭立德主動與電視台連絡,提出2要求供外界選擇。1.讓張安樂帶2瓶高粱酒進去,6人將與2人質及張安樂棄械投降;2.警方帶酒入內,喝完後6人自殺。2時30分前未回應,將與警方駁火並傷害人質。

凌晨3時20分,獄方送入2瓶高粱與6瓶啤酒,6人收下高粱酒,隨後釋放戒護科長王世倉。

凌晨3時50分監獄內槍聲大作,警方發現嫌犯是針對監獄上空的媒體空拍機射擊,因此要求媒體結束拍攝。

凌晨4時44分,嫌犯從側門對外連開20多槍,警方也回擊10多槍,後證實為警告性質的對空鳴槍。

凌晨5時許,4名受刑人先後飲彈自盡;5時30分,另2名歹徒也自盡。5時38分典獄長陳世志平安走出監獄。最終,台灣獄政史上第1起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6受刑人全部自殺身亡,人質全數平安獲釋,雙方結束長達14小時的對峙。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