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財政窘迫,負債為6都之外全國第1,如今連縣府員工的年終獎金都有可能泡湯。縣府今(10)日下午4時公告,因為財政吃緊,9千多名縣府員工的1.5個月年終獎金,決定將在農曆年後「視情況發放」,希望縣府員工能共體時艱。

苗栗縣政府員工的2月份薪資總額約新台幣6億元,原定5日入帳,但縣府財政吃緊,經過緊急調度後,延遲到今天(10日)才發放。不過,因為農曆年前暫無稅款收入,各項工程、人事費用等資金需求又龐大,因此,員工的1.5個月年終獎金,必須等到過年後「視資金調度情況補發」。

財政處長徐榮隆表示,由於縣府負債高達615億元,早已超過法定舉債上限,也是6都以外,負債最高的縣市,希望員工能共體時艱,這也是1997年實施地方自治通則至今,18年來頭一回出現發不出年終獎金的窘態。

財政處強調,縣府在收到中央協助調度的6億元款項後,將優先支付部分急需工程款項,年終獎金部分,則預計在年後再向中央預借。若年後向中央預借的這筆款項無法入帳,恐怕得等到4月的10億元牌照稅入縣庫後,才能發放。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前縣長傅學鵬卸任時,苗栗縣僅負債202億元,但接任的劉政鴻在縣內大興土木,將舉債衝破600億元,是傅學鵬的3倍多。